close

這間黔天下放在我口袋裡有一陣子了,口袋裡放久了,也常常忘記,剛好這陣子沒有什麼新目標,所以想起還有這間特色餐廳還沒去過,就跟朋友來吃吃看我們一般少見的貴州菜

 

貴州菜又稱黔菜,由貴陽菜、黔北菜和少數民族菜等數種風味組成。

 

貴州因為有 49 個民族,料理有 50 %屬民族菜,另一半因明太祖朱元璋把江南的飲食文化入貴州,豐富了民族風味,至此,貴州菜已經趨於成熟。

 

「無菜不辣,無辣不成菜」,高原濕溫氣候適宜辣椒生長,貴州人因而喜食辣椒,用以驅寒去濕,俗話說「四川人不怕辣,雲南人辣不怕,貴州人怕不辣」就知道三省吃辣,誰執高下。多達 80 幾種的辣椒,貴州菜講究變化多端,有香辣、糟辣、煳辣、油辣,數不勝數,凡是愛吃辣的人都很難抗拒。此外,貴州菜另一大特色就是酸,「三天不吃酸、走路打躥躥」的民謠唱出貴州人與酸密不可分的關係。酸菜生津止渴、開胃消食;酸湯則能去油解膩助消化,完全靠生物自然發酵而成。  

 

資料取自~大紀元

http://www.epochtimes.com/b5/10/2/7/n2812715.htm

 

黔天下在哪裡ㄋㄟ ?

地址: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 358-2

營業時間: 11:30~14:30 / 17:30~21:30 ( 週一公休 )

官網: http://www.ocg.url.tw/menu.php


檢視較大的地圖 

 

黔天下位在古意盎然的大稻埕 !

 

要到黔天下到必須先穿越這些充滿歷史感的小弄堂。

 

黔天下就隱身在此呦!

 

走進黔天下看到充滿中國風的裝潢,讓這裡的菜系特色不言可喻。

 

 

 

牆面上清楚地羅列著各式菜色,陌生的菜名充滿新鮮感,每道我都想吃吃看的啦 !  XDDD

20180724_184404.jpg       

 

我們這次用餐前有先上網查詢黔天下有哪些招牌菜,接下來就是我們這次的用餐內容:

 

店家招待的小點心

 

味道偏甜的桂花烏梅汁,喝多了反而有點膩口,我覺得這個可以不用點。

 

不錯吃的白飯可以無限續 !

 

苗寨干鍋雞 

 

干鍋的本源應追述到古時的貴州山寨寨民的飲食習慣,至今在苗寨的寨民家裡,通常可以見到一個在廚房中央挖一個小圓坑,放入柴火木炭,上面放個鐵架,架上一個鐵鍋,燒炒煮菜的“火塘”,“火塘”旁邊則有不少新鮮蔬菜擱在地上,人們團團而坐進食,至今苗寨裡還用“火塘”的形式招待賓客,以示隆重,而火塘上的鐵鍋翻炒,逐步延伸成干鍋,色澤鮮豔、汁濃味美、肉質嫩脆、香辣醇合的干鍋雞是當地最上等的菜肴。

 

資料取自~ 百度百科

 

我個人很喜歡干鍋料理,干鍋雞、干鍋大腸...我都很愛;這道苗寨干鍋雞我覺得香味有,但入嘴後的韻味不是很夠,雞肉的份量也偏少,大多是豆芽菜在撐場面,所以這道要價420+10%,我認為價格偏高了。

 

 

泡椒板筋 

 

泡椒板筋是一道非常典型的黔菜,具有鹹鮮、微辣的味型特點。

 

泡椒板筋必須選用新鮮大豬通脊肉內筋(當地又稱背柳肉)為主料,在烹飪前進行醃制,配以酸、辣適中的泡椒作為輔料,在烹飪時講究現切、現醃、現炒這三大原則,色澤紅亮,酸辣爽口,滑脆鮮嫩。

 

但炒出來的泡椒板筋的板筋光嫩是不行的,還要糯香。

 

泡椒也必須是軟中帶脆,並且菜肴還是清質亮油,裝盤後有形、有色、有味,此為貴陽獨有選料方法烹製的特色菜肴

 

這道泡椒板筋原來是貴州 十大名菜 之一,店家表示這道菜是採用豬里肌的上方,半筋半肉的部位,這個部位可以切出的量並不多,吃起來是一種軟中帶點扎實的口感,跟吃里肌肉的口感很不同,我覺得滿好吃的喔

 

這道用茅台酒料理出來的茅台香酥五花排,我聞不到酒香,只覺得吃起來有點像是紅糟肉的口感,醃過的肉吃起來有點偏鹹,我不是很愛。

 

這道有點偏辣的香辣炒板鴨雖然有點小油,但我覺得味道還不錯,只是鴨子的口感偏硬,我覺得如果改以豬肉入菜,整體的美味度應該更優。

 

這道苗家手撕魚的特色就是店家會先將魚骨架去除、魚肉弄碎,然後把魚皮炸的香酥,做成一邊辣一邊不辣的調味後,覆蓋在魚肉上,讓魚身外表看起來是完整的。

 

店家說這道手撕魚,一般貴州人是選用鯉魚做菜,但他們選用的是鱸魚,這樣吃起來才不會有土味。

 

我個人覺得這道菜的調味其實沒什麼特別,魚肉的味道也偏淡,魚皮因為炸過所以偏硬,所以這道菜我只覺得作法特別,但美味度只是一般喔 !

 

當所有的菜都吃得差不多的時候,終於今天的重頭戲天麻盜汗雞上場 !

 

老闆說 ~ 相傳雲貴一帶自古就有瘴癘之氣, 16 世紀前還沒有辣椒可以驅寒排毒,那麼要驅除瘴癘之氣,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喝熱湯,但貴州是高原環境,因為大氣壓力的關係,要把水煮開並不容易,再者安全水源也並不多,所以要喝熱湯並不容易。

 

於是諸葛亮利用大氣原理設計出這個鍋子,水不加鍋內加鍋外,接著下面旺火燒,將水從液體變成水蒸氣,源源不斷的充斥在鍋內,接著在鍋子上方放置冰塊,模擬大氣層的冷空氣聚積,這時鍋內很熱、鍋上方很冰涼,冷熱交替,在鍋蓋內緣會形成雲氣飽和,接著就在鍋內下雨,人造雨下了 8 個小時,湯水就這樣無中生有的出現了。

 

由於這盜汗雞要費工熬煮 8 小時才有,所以必須預訂才吃的到喔 !

 

由於雞湯裡沒有加鹽,店家提供了喜馬拉雅山的玫瑰鹽讓客人自行添加。

 

當鍋蓋掀開,乾淨、清澄的雞湯出現。

 

老闆說雞湯裡添加了補腦、益腦、健腦的天麻,可以鎮靜、助眠、防暈眩、降血壓,看來我需要多喝一點 !  XDDD

 

這雞湯喝起來真的是不油不膩、味道很鮮,我們喝完原味的雞湯之後,接著再喝加入鹽巴提味的雞湯,美味度更好喔 !

 

老闆介紹雞湯的影片欣賞:

  

最後Ending ~ 店家招待的水果 !

 

 

心得總結:

 

我們這次4人用餐,吃了5菜1湯,共計花了4917元,這價格真的是不便宜。

 

黔天下的餐點從菜品名稱上看感覺都很厲害,但實際入口後的驚豔度感覺卻是還好。

 

整個來說~以餐點的好吃度相較餐點的價格及份量,我個人覺得 C/P 值有點低,屬於是只能偶爾吃之的餐廳囉!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琳琳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