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又到了一年一度的 228 寫文週年日,這次咱家要來好好地寫一下去年換手機,我在google store買手機的無敵心累史,紀錄從購機到退貨的心路歷程。

 

話說去年底 (2021),陪伴我 4 年多的 LG V20手機開始出現畫面有線條跟白霧的現象,問了手機維修店,老闆說手機 panel 應該是壞了,不過因為 V20 已經上市很久,加上又是冷門機種,換 panel 很貴就算了,應該也找不到材料可以換,所以眼下就只能換機了。

 

因為不考慮Apple跟大陸手機,所以我先鎖定上市已有一段時間,風評不錯、也已降價不少的三星 S21 Ultra,但就在評估時,好友跟我說google的新手機 ~ PIXEL 6系列也即將上市,建議我可以稍微等等,一起比較比較。

 

PIXEL 6 Pro上市後,我把它與 S21 Ultra做了比較,我覺得無論是功能或拍照效果 S21 Ultra都略勝一籌,而且新機上市很多 BUG 還會一一出現,所以最後我決定入手 S21 Ultra,並詢問地標、傑昇、台哥大等通路想要買手機,但出乎意料的是每一家的 S21 Ultra都缺貨,而且也沒有到貨時間,真是計畫趕不上變化。   

 

由於我從事業務工作,手機是很重要的聯繫工具,所以即便我秉持新手機要上市至少一季, BUG 抓的差不多才能買,但為了工作所需,我還是硬著頭皮買了剛上市的 PIXEL 6 Pro,而且是在當時市場唯一有貨的google store下單,而我的手機惡夢也就此展開。

 

先說一下PIXEL 6 Pro 128G手機的定價是26990元,當時買手機只要加價1000元就可以搭配購買原價3290元的Pixel Buds A-Series耳機,再加上google在地響導有1400元的優惠,所以手機 + 耳機總共是花了26590元購買。

 

下單後,我約在 11 月中左右收到手機,使用了約 2 週後,感覺手機除了比較容易發燙、 UI 很陽春之外,沒出現什麼大問題,但就在第三週左右,手機在待機的情況下,螢幕畫面會出現一條裂縫。 ( 如下圖 )

 

 

發現問題後,2021.12.06我先上google store網站與客服聯繫,客服初步研判可能是軟體問體,他請我依照他發給我的 mail 裡的步驟,重新設定手機,看看問題是否就可以排除。

 

 

依照指示走完流程,手機畫面問題依然存在,除此之外,接著發生開啟拍照程式後,手機出現全白的當機狀況。 ( 如下圖 )

 

 

2021.12.09 我聯繫google store客服,內容如下:

12/6 依照信中的指示完成更新 .. 等所有步驟, 手機依然有待機畫面出現裂縫的問題,並且在使用相機拍攝時,螢幕畫面不只一次出現全白現象。

 

客服回覆要我再依照他的步驟操作:

 

 

對我而言,恢復原廠設定除了要先備份資料之外,重置後還要將APP逐一安裝、設定密碼,這是一件很費時的麻煩事,不過為了修復 BUG ,以免以後產生麼資料遺失的問題,所以我也只能乖乖地依照指示完成資料重置。

 

但依照指示整個重置完,裂縫還是存在,所以 12/10 我再次聯繫客服,我表示問題一直處理不了,我想送修手機,請他們直接研判手機問題出處,不要再浪費時間做這些重置又解決不了問題的動作。

 

google store回覆 ~ 他們沒有維修手機的服務,手機有問題他們只能換機 ,但如果要換機必須再配合他們做完錯誤報告才能申請,真是讓我很傻眼,但我就衰 ~ 遇到機王,只好依照他的指示,再次做完複雜又落落長的手機重置動作。 

 

 

 

終於在完成錯誤報告後,在 12/30 迎來第一次的換機 ( 換的還是整新機 )

 

google store換機程序是 ~ 請user授權一筆跟手機價格相同的款項作為保證金,這筆錢google先不會請款,授權完成後,google會把替換手機寄給user,等user收到替換手機後,須於 21 天內將舊手機寄還google,這樣整個程序就完成了,但如若user未將舊手機於時間內寄還,那麼google就會向刷卡銀行收取user先前授權的保證金。

 

收到手機後,我好不容易把所有的資料、 APP 認證逐一移轉完成,開始使用,結果過不了多久,那個該死的手機裂縫畫面又出現了,我簡直是快吐血了我。   啊......gif  

 

 

已經被不斷重置手機程序搞瘋的我,看到換來的手機還是一樣有問題,我整個暈眩,我立馬寫信給google store表達我的不爽並請他們處理。

 

 

接著我收到google store的回覆如下:

 

 

 

於是乎 ~ 我接受了第二次的換機提議,我希望他們真的是找到解決方案,讓這次換機成為最後一次,畢竟換機的過程真是超麻煩的。

 

 

但幻想總是被現實打臉,在又循環了一次換機過程後,新來的手機結果還是一樣給偶 GG ,裂縫畫面毫不客氣的依然給偶出現。 

 

 

對於google已經忍耐到極限的我,終於對客服下了最後通牒,如果他們對於手機問題無力解決,那麼我要退貨,不然我就準備請消保官處理了。

 

 

可能google store自知理虧,所以他們也同意我退貨,後續我也開始辦理退貨流程。

 

 

寫到這裡,大家以為事件到此就算結束了嗎 ?

 

答案是 ~ 並沒有就在我將手機全都退回了之後,又發生一件讓我很傻眼的事件。

 

就是手機退回、google確認無誤後,系統於 2/22 發了一封 mail 給我,告知我在 14 個工作天後會收到退貨金額 23300 元,也就是說當初購機的優惠 ( 耳機折價 2290 元 + 在地響導優惠 1400 元 ) 會取消,這部分我 OK ,沒有意見。

 

 

但在 2/23 晚上大約 10 點的時候,我突然收到銀行APP通知,google store向銀行申請了一筆 3290 元的款項,我瞬間出現很多黑人問號,因為我並未在google store消費,所以我立即向銀行求證刷卡來源,銀行說這筆款項確定是google store申請的,至於請款的原因,我必須詢問google,而為了避免有盜刷信用卡的可能,我先請銀行暫停這張卡片的使用,等我向 google確認問題所在後,再來解除使用限制。

 

聯繫完銀行我也立即發 mail 詢問google store,一直到隔天 2/24 早上 10 點多,我都沒有收到回覆,於是我上google store官網請他們跟我聯繫,我要詢問他們為什麼在沒有告知我的情況下,向我的刷卡銀行收取這筆 3290 元的費用。

 

想不到就這麼簡單的一個問題,居然轉了 3 位客服,花了 1 個多小時才讓我搞懂google為什麼這麼做,我的是好累ㄚㄚㄚ。

  

 

這筆費用的原因就出在因為當初我買手機是連同耳機一起購買,所以他們退款就是連耳機的費用一起退還,總共刷退了26590,但我只退手機沒有退耳機,所以他們就自己又刷了一筆耳機的費用,這樣他們才會有損失。

 

我覺得好笑的是,既然他們的流程要這樣走,那為何在 2/22 還要發那封只退我 23300 元的 mail ,再者~要扣這 3290 元之前也沒有先知會,害我以為信用卡被盜刷,真是氣死人。 

 

只能說google store直到最後一刻,都要逼我深刻記住,他們除了技術很爛之外,客服制度的僵化真的是無與倫比的糟糕。

 

 

 

心得總結:

 

從去年 11 月中買google手機到今年 2 月底手機退貨,這段過程可以說是燒掉我不少腦細胞,手機發生問題我可以理解,新手機會有 BUG ,這個在之前我買三星 S2 手機也遇到過,所以我的本意並不是想退貨,畢竟我是需要新手機的,再者手機我也貼了保護貼,手機殼也買了好幾個,手機退貨這些錢都白花了。

 

但問題是google store 為省成本不設實體客服中心,手機有問題也不維修只作換機服務, user 遇上手機問題需要經歷這層層關卡才能獲得處理,花錢當白老鼠我想誰都不願意,所以這次經驗再再證明:

 

1.除非必要,手機上市一季後確定沒啥災情才能買。

2.確認手機的維修管道,沒有實體服務中心的品牌就放棄。

 

而未來google的手機我是絕不會再買,google store我也絕不再去消費,下次有誰聽我說要買的,就揍我吧!    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琳琳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